• 首页
  • 学习中心
  • 全部课程

    全站共700+专业、7000000+VR仿真资源

  • 文章资讯
  • 培训认证
  • 客户端下载
  • 分销联盟
  • 特惠充值 APP下载
    扫码下载-100VRAPP
    扫码下载-互动科普APP
    建议意见 官方客服

    官方客服

    您可以与在线客服进行沟通或者拨打客服热线获得帮助

    电话:0592-5551325

    邮箱:help@onesoft.com.cn

    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资讯 > 职教新闻 > 正文

    高校学生工作手记|大学辅导员管理中的26个字母

    作者:高校学生工作
    发表于:2019-07-11

    辅导员管理中的26个字母

    说到做大学里面的辅导员,应聘条件可不低:除了年龄要求,学历标配就是硕士学历。但是,每年各大学校招聘的时候,应聘大学辅导员的应届毕业生非常多,尤其是国内实力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学,借一位教授的戏谑说:“辅导员的热度不比公务员的差。”这是因为大学辅导员属于高校内部的教师编制,依旧是一份“铁饭碗”。

    做辅导员有点“麻烦”事:是辅导员的身份和职责,决定了辅导员的工作性质更是偏向于行政方面。行政工作难干,“出力不讨好”,尤其是年龄和学历相差不大时,很多学生对辅导员缺乏足够的尊重。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并非可望不可及。优秀的辅导员总是善于学习和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不断反思、改进,从而实现个人的成长。

    让我们来看看以26个英文字母开头的词能带给我们辅导员工作什么样的启示?

    A代表亲和力(Affinity)

    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亲和力是指“在人与人相处时所表现的亲近行为的动力水平和能力”,亲和力本质上是一种爱的情感。辅导员的亲和力,可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可以获得学生的宽容和理解。一个有亲和力的辅导员,在工作中往往会收到“不令而行”的教育管理效果。

    B代表帮助、资助(Backing)

    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便是关心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做好帮困助学工作,特别要关心生理、心理方面有障碍和疾患的学生。辅导员特别要重视做好特困生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帮助、资助他们,让特困生不因为经济上的负担而使得学习受到影响,并帮助这些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健康的心理。

    C代表合作(Cooperate)

    辅导员应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思维方式,培养他们和谐地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大学是促进学生个体社会化的最后一站,因此让大学生集体生活中学会与人相处、学会与人合作、学会共同生活是辅导员的重要责任。

    同时辅导员也应当主动和科任教师、高校各类行政管理人员、家长等开展合作,整合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和全面育人的氛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D代表民主(Democracy)

    当代大学生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对于教育民主的要求比以往的大学生更强烈。辅导员要采用民主化的教育管理方式,在管理决策的制定与执行上,应当有广泛的学生意愿基础,要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民主精神也是培养他们创造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不可缺少的思想武器。

    E代表公正无私(Evenhanded)

    教育公正、公平是师德的重要范畴。辅导员的公正、无私、善良、正直,能使大学生体验到公正的合理性,从而成为他们成长的健康的心理基础。高校管理中的各种先进评比、奖助金发放、学生干部任命、发展党员等环节都和学生的切身利益相关,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辅导员做到了公正无私,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同和尊重。稍有失偏颇,极有可能成为矛盾的触发点,影响稳定。

    F代表特色(Feature)

    一个人有特点,才让人记住;一个教师有特色,才会让学子感怀。在这个张扬个性的时代,尤其是面对当代大学生,辅导员应当既有极富个人魅力的个性特色,又要有形成品牌的工作特色,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认同和尊重,才能实现个人的专业成长和发展。一个人云亦、亦步亦趋的辅导员在今天的大学校园是很难成为一群年青人的凝聚核心的。

    G代表给予(Give)

    辅导员工作是一个需要奉献和付出的岗位,不摆好义利观,没有一定的境界是做不好辅导员工作的。我们应当时刻告诫自己:“不要问学校给了我什么,先问我为学校做了什么;不要问学生报答了我什么,先问我为学生付出了什么。” 学会默默地付出和给予吧,这是这个职业所需要的崇高。

    H代表倾听(Hear)

    倾听是获取声音的一种姿态,是尊重、重视的意思。辅导员对大学生的成长负有重要的责任,但辅导员不能因此把自己当作游离在学生世界之外的高高在上的权威者,辅导员要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中间、深入学生心间,认真倾听大学生的声音,倾听他们的学习,他们的生活,他们成长的快乐、困惑、烦恼甚至痛苦……,从中获取信息,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帮助学生解疑答惑,给他们指点正确的方向。

    倾听是双向的,一个愿听,一个愿说,来不得半点勉强,否则会流于形式。对辅导员来说,倾听不是一种施舍的姿态,而是一件应该做的工作,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必须具有的涵养。

    I代表自主(Independence)

    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大学是他们练习以后各种社会技能的重要场所,所以,自主管理是高校学生管理中最有价值的因素。辅导员要让大学生广泛参与管理,使他们产生责任心和使命感,并且提高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应当善于将“要你怎样”,转变为“我要怎样”,从而指导大学生在“自己说服自己,自己感受自己,自己战胜自己”的体验中,从他律走向自律,从自律走向自觉、自为,进而走向成功,走向成熟。

    J代表工作、就业(Job)

    随着经济的转型、就业机制的变革、高校的扩招,近年来,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日益凸显,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具有普遍性的社会现象,成为关系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影响到高校与社会的关系,关系到高等教育的办学效益,以及社会安定的综合性问题。

    因此,辅导员从大一起就应当重视就业教育,将就业指导活动贯穿整个大学教育的始终,与学生学习生活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使学生从进入大学后就有机会再度对自己、对职业世界进行了解,作好职业的准备。就业指导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就业心态,传授就业求职的技巧,帮助学生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制定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持续发展。

    K代表知识渊博(Knowledgeable)

    一般来讲,担任辅导员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并且应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具有奉献精神,有一定的学科专业背景,具备良好的思想工作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做到讲政治、懂教育、能敬业、有素质、会实践。但大学是求知的殿堂,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群体的一份子,还应当具有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人文素养。这样才能博得大学生的尊重,才能为大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榜样。

    辅导员丰富的文化知识,不仅能扩展大学生的精神世界,而且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L代表爱(Love)

    爱不仅代表着辅导员要有一个爱学生的心,更重要的是辅导员要教会大学生如何面对爱情。大学校园里的恋爱已成一道风景线,很多大学生都会去尝试恋爱。

    辅导员要让学生对爱情有深刻而理性的认识,明确爱与责任的关系。教会他们以坦然的态度来看待爱情,正确处理好爱情与责任,爱情与生活,爱情与学习的关系,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在宝贵的大学时光里更努力的学习,更幸福的生活,更茁壮的成长。

    M代表心理、思想(Mentality)

    跟大学里其他老师比,辅导员工作最重要的是育心、育灵魂。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工作,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应当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辅导员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日常的事务性管理上,应该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成长。大学教学管理的形式相对松散,师生在一起的时间相对不多,而大学生的思想、心理变化又很丰富,很多信息的获得要靠辅导员用心去观察才能掌握,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必须心细如发,敏锐地发现各种问题,细致地处理好各种问题。

    辅导员要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极其发展规律,通过多种途径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其心理需求,及时发现并排除学生的各种心理疾病与事故隐患,成为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员。

    N代表网络(Network)

    步入信息社会的今天,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给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课题。网络文化对校园的主流文化提出了挑战。“网络社会”比传统社会更少人干预、过问,更难以管理和控制。网络中的反动、暴力、色情等信息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负面影响。还有不少大学生沉湎网络,荒废学业。辅导员要关注学生的上网情况,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还要善于利用网络手段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O代表秩序、纪律(Order)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学校园虽然相对中小学更自由和开放,但对大学生的各种行为举止还是有着诸多边界的约束。辅导员不能囿于教育民主而疏于对大学生的道德法纪教育。要让大学生在大学校园里体会到自由和纪律的辨正关系,养成秩序意识、规则意识,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

    P代表政治(Political)

    辅导员的全称是政治辅导员,政治素质在辅导员众多能力中占有核心地位。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多元的价值取向,辅导员要有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才能给大学生以正面引导,不仅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且要自觉地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认真组织形势政策教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同时辅导员还要指导学生的党团建设,搞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Q代表征求意见表(Questionnaire)

    辅导员的成长需要善于总结和反思自己的工作,俗话说,“旁观者清”,所以辅导员要学会征求他人对自己工作的意见,不仅听从上级领导和同事的意见,更要经常主动去征求、听取学生的意见。这样可以增强学生对于学生管理工作的主人翁责任感,也有利于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和了解,同时可以及时得到学生的反馈,便于辅导员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

    R代表信用(Reposal)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道德观念的深层内涵。古人说:言行可模可范者,人师也。身教重于言教。当今大学生缺乏诚信的现象比比皆是,所以辅导员当以身作则,成为诚信教育的楷模,答应学生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在学生面前撒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诚信,才能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才有望看到诚信之花,收到诚信之果。

    S代表学习(Study)

    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才以学为本”、“非学不以成才”,学习依然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一个学校、一个系科、小到一个班级的学风如何,直接影响到人才的培养。辅导员应当抓好大学生的学风建设,对学生在学习目的、学习态度、治学精神、学习纪律、学习方法、学业考核、学籍管理诸方面进行认真负责的管理。在管理上要严格,是非分明,奖优除劣,提高学生的自制力,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特别要加强考试纪律的管理。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T代表策略(Taltic)

    辅导员工作既需要科学,也需要艺术。面对身心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大学生,辅导员要实现教育管理的各项目标,并做好个别教育,光靠机械和生搬硬套的管理方法肯定不行。做好学生工作,需要讲究机智,讲究策略。辅导员要在管理实践中不管学习、总结和反思,提高自己的策略水平。

    U代表谦逊(Unassuming)

    教育工作是叶的事业,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谦逊是人的美德,对辅导员来说,尤其如此,因为辅导员要育人。要育人就要不断地学习。辅导员要谦虚谨慎,认真向领导、同事、学生学习,学习他人的一切长处;辅导员虚怀若谷,能够听得进各种东西,不光是赞美,还有批评。为人谦逊的辅导员将很容易与学生产生心灵的沟通。

    V代表先锋(Vanguard)

    大学生是富有朝气和力量的青年,辅导员是青年工作者,辅导员要发挥好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学生的榜样。辅导员还应团结和带领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做时代的先锋、做建设中华的先锋。

    W代表需要(Want)

    人的需要推动着人去行动,需要的正确与否,可以决定一个人为人的方向。辅导员要关注大学生各种层次的需要,帮助他们努力实现他们合理的需要。同时,辅导员还要重视对学生需要的“精选与培养”,激发他们较高层次的社会性需要,如实现自我,取得成就的需要,引导他们走向道德的高峰,走向人格的完善,走向学业的成功。

    X代表隐私(X)

    大学生已是成人,他们的自尊心和人权意识都很强。辅导员任要保护学生的人权,尊重学生的隐私。学生不想让人知道的事情,学生的心理问题都应该予以保密,学生不想说的事不要强迫学生说出来,也不要千方百计地去打听。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辅导员不要去干涉和侵犯学生的私人空间。

    Y代表赞许(Yes)

    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和造就高等素质、创造性人才的历史使命。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良好的外界评价氛围,辅导员积极的暗示和鼓励将会成为他们迸发创造激情的心理保证。辅导员要善于调动学生创造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接受挑战,敢于去冒险和尝试。大声地朝学生点头说“YES!”吧。

    Z代表热忱(Zeal)

    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说是“工作强度大收入低”。所以要对这份工作有一腔的热忱,这样才能产生工作的动力,才能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才会舍得投入、舍得付出。一个对学生、对工作满腔热忱的辅导员一定能赢得学生的热爱,赢得同行的尊重,一定能获得个人专业的成长。

    从根本上讲,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更适合女孩子,如果能静下心来,利用做辅导员的时间“镀金”,可以专任教师,或者通过“考公”走进“体制”。如果想把辅导员做为职业,职务大概率能够升到科级。但是,行政干部的晋升速度比较慢,面临的竞争更激烈,特别是高校工作的教师,退休年龄都可以延后,没有空岗,当然难以提拔。

    如果想做大学的辅导员,建议考本校的辅导员。因为辅导员的考试都是由学校自行出题出行组织,笔试面试一套流程走下来,不可控制的因素较多。在本校做辅导员,最大的优势是从大三开始就着手申请做兼职辅导员,如果校外考研,则是研究生第一年就要争取到保研辅导员这份工作,慢慢培养能力,积累人脉,为将来的辅导员考试做好准备工作。

     

    本站在转载文章时均注明来源出处,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未用于商业用途。如因本站的文章、图片等在内容、版权或其它方面存在问题或异议,请与本站联系(电话:0592-5551325,邮箱:help@onesoft.com.cn),本站将作妥善处理。

    收藏

    赞一个

    踩一下

    换一批

    课程推荐

    车削加工仿真

    车削与机械基础

    4673人学过

    ¥58/月

    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技术

    汽车维修

    4679人学过

    ¥58/月

    畜禽疾病防治(II)

    畜牧兽医

    4747人学过

    ¥58/月

    模具拆卸与组装

    模具制造技术

    4288人学过

    ¥58/月

    通用设备的电气控制

    机电一体化技术

    4993人学过

    ¥58/月

    精彩专题

    VRAR智慧教室

    VR互动科普大全

    客服中心

    王老师

    立即交谈

    林老师

    立即交谈
    更多>>

    推荐阅读

    100VR精品课程推荐

    评价

    0
    发表评论

    0/500字

    更多>>

    最新文章

    古人打制刀剑中打铁时怎么渗碳

     首先说下问题里提到的渗碳和提高硬度这两事。渗碳就是增加钢铁制品的碳含量,我们现在通常把含碳量0.3—0.6%左右的叫中碳钢,之上到2%左右都是高碳钢,再高就是生铁,之下到0.1%是低碳钢,再下去就熟铁了。钢的含碳量越高就越硬。古代通常都采取表面渗碳,以提高钢铁制品的坚硬度。   除渗碳外,淬火也是提高硬度的重要技术,一般在渗碳之后进行——插播扯个闲话。在实际操作中,尤其是做热处理的老师傅,淬字一概读zan,四声。你要读cui,他会来纠正你。我问过不少老师傅,都一样的答案,就是据说是自来就是这么读的,不是错别字。而且这种读法只存在于钢铁和热处理行业中。这事的具体缘由我没考据过,也是个很有意思值得探究的小学问题。   回正题,我国古代怎么渗碳呢?   我们从古代传承下来以及从日本等地传承的古法冶炼和锻造的操作中,可以知道至少分两大类。   一类是在冶炼时渗碳。 如日本刀匠一直使用至今的古法冶炼,其实就是较原始的使用木炭燃料进行闷烧获得海绵铁的技术。由于木炭温度最多只能达到1200度左右,因此这种冶炼通常要把木炭覆盖在矿石上连续烧好几天。而燃烧是会让钢铁失碳的,但覆盖木炭进行闷烧这种手段,使得一些未燃烧的一氧化碳经过反应,最终成了渗碳过程,部分地局部地补充了含碳量。但也由于这种冶炼方式的原因,得到的海绵铁成品成分非常复杂,还有不少有害杂质,各部位含碳量当然更不一样。所以铁匠们会把成品海绵铁砸开,然后凭经验挑出含碳量接近的部分归类,在分别用于不同的用途。这是最原始也最常见的冶炼渗碳技术之一。   有关这种冶炼法和日本刀的关系,我专门写过一篇长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下:日本刀——低温冶炼、锻造和淬火技艺的颠峰之作 - 汗青论史 - 知乎专栏   还有一类是在冶炼得到成品钢铁后,在锻造过程中进行渗碳。 这个过程中的手段就多了,我说的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也出现在这个阶段。   手段之一,是对制品进行固体渗碳。如日本刀制造时,在折叠锻打钢铁时,会在工件外包裹纸张和草木灰及泥浆等进行锻打,这是一种渗碳手法。纸张草木灰都是渗入剂,泥浆则是分散剂,可防止碳渗入物黏结不匀、以及帮助析出炭黑。   我国明代《天工开物》里记载的制针方法,也是固体渗碳,但和日本刀制造过程中的渗碳技术比,这是属于非常(gao)高(da)端(shang)的外热式箱体渗碳技术,科技树的高度不可同日而语。   这种技术,是把工件整好形,放入坩埚等容器中,然后盖上木炭、豆豉、土末,在容器外加热。木炭、豆豉自然都是渗碳用,土末依然是分散剂。这种渗碳技术的好处,是工件得到的渗碳非常均匀且稳定,且碳势很高,效率和效果都相当好。其实这种技术到现代也还在用的,就是所谓的“焖钢法”。   另外还有些和日本刀锻造过程中的渗碳技术一样的做法,但用的材料不一样。如明代的《物理小识》里说,要用大酱和硝涂抹工件,然后进行热处理——不要小看这点不同,就这一点点不一样,事情的性质就变了。   大酱和豆豉的材料是一样的,但硝是含氮的,所以这种渗碳技术就是碳氮共渗技术,大酱和硝是共渗介质——神(hu)奇(you)吧,用木炭豆豉泥浆是一种技术,一换成大酱和硝就成另外一种原理都不同的技术了。   另外还有用油脂、动物角和毛发指甲,以及自然灰也就是碳酸钠(这是很好的是催渗剂)等等一起进行渗碳的。实际上这种技术到现在也还在大量应用,一般用机油和碳黑等材料制成的膏剂对工件进行涂抹,然后进行渗碳处理,叫膏体渗碳。   手段之一是固体渗碳,那么之二自然就是液体渗碳了。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想知道古代那些神兵利器尤其是那些名剑都去哪里了吧?这就要说了。   《吴越春秋》里有记载制造我国古代著名宝剑“干将”的过程。从这个记载里,可以知道干将因为“金铁之精”不能“销”,于是投入毛发和指甲,然后再让人投入大量木炭,最终“金铁之精”溶化而成剑。这其实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液体渗碳技术。   在青铜器盛行的年代,出现了一把钢铁剑,当然是毫无疑问的宝剑了 ,削那个青铜如泥这绝不是传说。但问题在于钢铁器太容易腐蚀了,一不小心就烂成渣。从干将的记载看,我认为中国古代,尤其是春秋战国到西汉的绝大多数名剑,都因为是钢铁器所以才称雄一时,但也恰恰因为它们是钢铁器,又很快地被时间之河侵蚀因而彻底消亡——这就是为什么干将莫邪纯钧湛卢等等绝代名剑都不见后世的根本原因。   再就是著名的灌钢法了 。这种技术是把生铁当渗碳剂使用,对熟铁进行渗碳,得到合适含碳量的钢。所以这种技术都是先制备好熟铁,然后将生铁溶化淋到熟铁工件上进行渗碳。这种技术在我国文献里记载相当详细,如《天工开物》。   南北朝时期的著名刀匠綦毋怀文造宿铁刀的技术也是一种渗碳技术。《北史》的记载是这样的:“又造宿铁刀,其法烧生铁精以重柔鋌,数宿则成刚。以柔铁为刀脊,浴以五牲之溺,淬以五牲之脂,斩甲过三十札。”从“烧生铁精以重柔鋌,数宿则成刚”一句看,这依然是把生铁当渗碳剂用,且很可能他最终造出来的是某种花纹钢产品。   在渗碳技术之余,是古人对催化介质的不断认识和创新。   譬如干将用毛发指甲,以及明代文献记载中大量使用牛羊角及其灰烬、油脂、自然灰,还有箬皮灰、青盐、砂等等,都是这类。这些东西,动物毛发之类都是含氮的,氮能降低钢铁的临界温度,加大淬透性,并提高渗碳速度和工件表面硬度,是非常重要的渗碳介质。这些演变,都是渗碳技术里的一个分支发展,就是碳氮共渗技术。   中国古代造刀剑一直都有投入动物毛发指甲乃至骨骼的传统,而传说中以身殉炉的也不少,这些做法在本质上就是增氮渗碳法——其实古人跳炉子是真有科学道理的……   说完渗碳说淬火。   这个就比较简单了,古代一般就三种。   单一介质淬火。这不用多说了吧,把烧到温度的工件往水或油里一滋,完事。   第二是双液淬火。也就是用不同的液体淬火。前面说的綦毋怀文在造宿铁刀时,“浴以五牲之溺,淬以五牲之脂”,就是盐淬、油淬的双液淬火。这种淬火产品,硬度当然合格就不说了,关键是其耐磨和弹性也很好。   第三就是敷土烧刃了。这种技术本质上还是单一介质淬火,但问题在于它在工件外不需要淬火的部位加了含碳泥土进行包裹,需要淬火的部位一般有一层非常薄的膏剂,通常含有大量的碳氮成分,等膏剂干后,进行淬火。这种做法在唐时还有,之后失传。日本则一直保持了下来,日本刀就是这么淬火得到刃纹的。

    创壹R妹

    钢铁中金相组织结构:铁素体、奥氏体、渗碳体、珠光体、贝氏体、魏氏组织,一文识尽!

    目前,金相技术仍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最广泛应用、易行有效的研究检验方法,金相检验则是各国和ISO国际材料检验标准中的重要物理检验项目类别。   现代材料可以分为四大类——金属、高分子、陶瓷和复合材料。尽管目前高分子材料飞速发展,但金属材料中的钢铁仍是目前工程技术中使用最广泛、最重要的材料,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决定了钢铁材料的霸主地位呢。下面就为金粉们详细介绍吧。 钢铁材料性能的多样性与其组织结构多样性密不可分。奥氏体、铁素体、珠光体、马氏体、贝氏体以及各种第二相等构成了钢铁材料复杂多变、缤纷多姿的组织世界。   钢铁由铁矿石提炼而成,来源丰富,价格低廉。钢铁又称为铁碳合金,是铁(Fe)与碳(C)、硅(Si)、锰(Mn)、磷(P)、硫(S)以及其他少量元素(Cr、V等)所组成的合金。通过调节钢铁中各种元素的含量和热处理工艺(四把火:淬火、退火、回火、正火),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金相组织,从而使钢铁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能。   将钢材取样,经过打磨、抛光,最后用特定的腐蚀剂腐蚀显示后,在金相显微镜下观察到的组织称为钢铁的金相组织。钢铁材料的秘密便隐藏在这些组织结构中。   在Fe-Fe3C系中,可配制多种成分不同的铁碳合金,他们在不同温度下的平衡组织各不相同,但由几个基本相(铁素体F、奥氏体A和渗碳体Fe3C)组成。这些基本相以机械混合物的形式结合,形成了钢铁中丰富多彩的金相组织结构。常见的金相组织有下列八种:   1. 铁素体   碳溶于α-Fe晶格间隙中形成的间隙固溶体称为铁素体, 属bcc结构,呈等轴多边形晶粒分布,用符号F表示。其组织和性能与纯铁相似,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韧性,而强度与硬度较低(30-100 HB)。   在合金钢中,则是碳和合金元素在α-Fe中的固溶体。碳在α-Fe中的溶解量很低,在AC1温度,碳的最大溶解量为0.0218%,但随温度下降的溶解度则降至0.0084%,因而在缓冷条件下铁素体晶界处会出现三次渗碳体。随钢铁中碳含量增加,铁素体量相对减少,珠光体量增加,此时铁素体则是网络状和月牙状。   2. 奥氏体   碳溶于γ-Fe晶格间隙中形成的间隙固溶体称为奥氏体,具有面心立方结构,为高温相,用符号A表示。   奥氏体在1148℃有最大溶解度2.11%C,727℃时可固溶0.77%C;强度和硬度比铁素体高,塑性和韧性良好,并且无磁性,具体力学性能与含碳量和晶粒大小有关,一般为170~220 HBS、 =40~50%。   TRIP钢(变塑钢)即是基于奥氏体塑性、柔韧性良好的基础开发的钢材,利用残余奥氏体的应变诱发相变及相变诱发塑性提高了钢板的塑性,并改善了钢板的成形性能。碳素或合金结构钢中的奥氏体在冷却过程中转变为其他相,只有在高碳钢和渗碳钢渗碳高温淬火后,奥氏体才能残留在马氏体的间隙中存在,其金相组织由于不易受侵蚀而呈白色。   3. 渗碳体   渗碳体是碳和铁以一定比例化合成的金属化合物,用分子式Fe3C表示,其含碳量为6.69%,在合金中形成(Fe,M)3C。渗碳体硬而脆,塑性和冲击韧度几乎为零,脆性很大,硬度为800HB。在钢铁中常呈网络状、半网状、片状、针片状和粒状分布。   4. 珠光体   由铁素体和渗碳体组成的机械混合物称为珠光体,用符号P表示。其力学性能介于铁素体和渗碳体之间,强度较高,硬度适中,有一定的塑性。   珠光体是钢的共析转变产物,其形态是铁素体和渗碳体彼此相间形如指纹,呈层状排列。按碳化物分布形态又可分为片状珠光体和球状珠光体二种。   (1)片状珠光体:又可分为粗片状、中片状和细片状三种。   (2)球状珠光体:经球化退火获得,渗碳体成球粒状分布在铁素体基体上;渗碳体球粒大小,取决于球化退火工艺,特别是冷却速度。球状珠光体可分为粗球状、球状、细球状和点状四种珠光体。   5. 贝氏体   是钢的奥氏体在珠光体转变区以下,Ms点以上的中温区转变的产物。贝氏体是铁素体和渗碳体的机械混合物,介于珠光体与马氏体之间的一种组织,用符号B表示。   根据形成温度不同,分为粒状贝氏体、上贝氏体(B上)和下贝氏体(B下)。   粒状贝氏体强度较低,但具有较好的韧性;下贝氏体既具有较高的强度,又具有良好的韧性;粒状贝氏体的韧性最差。贝氏体形态多变,从形状特征来看,可将贝氏体分为羽毛状、针状和粒状三类。   (1)上贝氏体:上贝氏体特征是:条状铁素体大体平行排列,其间分布有与铁素体针轴平行的细条状(或细短杆状)渗碳体,呈羽毛状。   (2)下贝氏体:呈细针片状,有一定取向,较淬火马氏体易受侵蚀,极似回火马氏体,在光镜下极难区别,在电镜下极易区分;在针状铁素体内沉淀有碳化物,且其排列取向与铁素体片的长轴成55~60度角,下贝氏体内不含孪晶,有较多的位错。   (3)粒状贝氏体:外形相当于多边形的铁素体,内有许多不规则小岛状的组织。当钢的奥氏体冷至稍高于上贝氏体形成温度时,析出铁素体有一部分碳原子从铁素体并通过铁素体/奥氏体相界迁移到奥氏体内,使奥氏体不均匀富碳,从而使奥氏体向铁素体的转变被抑制。这些奥氏体区域一般型如孤岛,呈粒状或长条状,分布在铁素体基体上,在连续冷却过程中,根据奥氏体的成分及冷却条件,粒贝内的奥氏体可以发生如下几种变化。   1)全部或部分分解为铁素体和碳化物。在电镜下可见到弥散多向分布的粒状、杆状或小块状碳化物;   2)部分转变为马氏体,在光镜下呈综黄色;   3)仍保持富碳奥氏体。   粒状贝氏体中的铁素体基体上布有颗粒状碳化物(小岛组织原为富碳奥氏体,冷却时分解为铁素体及碳化物,或转变为马氏体或仍为富碳奥氏体颗粒)。羽毛状贝氏体,基体为铁素体,条状碳化物于铁素体片边缘析出。下贝氏体,针状铁素体上布有小片状碳化物,片状碳化物于铁素体的长轴大致是55~60度角。   6. 魏氏组织   它是一种过热组织,由彼此交叉约60度角的铁素体针片嵌入钢铁的基体而成。粗大的魏氏组织使钢材的塑性、韧性下降,脆性增加。亚共析钢加热时因过热而形成粗晶,冷却时又快速析出,故铁素体除沿奥氏体晶界成网状析出外,还有一部分铁素体从晶界向晶内按切变机制形成并排成针状独自析出,这种分布形态的组织称为魏氏组织。过热过共析钢冷却时渗碳体也会形成针状自晶界向晶内延伸而形成魏氏组织。   7. 马氏体   碳在α-Fe中的过饱和固溶体称为马氏体。马氏体有很高的强度和硬度,但塑性很差,几乎为零,用符号M表示,不能承受冲击载荷。马氏体是过冷奥氏体快速冷却,在Ms与Mf点之间的切变方式发生转变的产物。   这时碳(和合金元素)来不及扩散只是由γ-Fe的晶格(面心)转变为α-Fe的晶格(体心),即碳在γ-Fe中的固溶体(奥氏体)转变为碳在α-Fe中的固溶体,故马氏体转变是“无扩散”的根据马氏体金相形态特征,可分为板条状马氏体(低碳)和针状马氏体。   (1)板条状马氏体:又称低碳马氏体。尺寸大致相同的细马氏体条定向平行排列,组成马氏体束或马氏体领域;在领域与领域之间位向差大,一颗原始奥氏体晶粒内可以形成几个不同取向的领域。   由于板条状马氏体形成的温度较高,在冷却过程中,必然发生自回火现象,在形成的马氏体内部析出碳化物,故它易受侵蚀发暗。   (2)针状马氏体:又称片状马氏体或高碳马氏体,它的基本特征是:在一个奥氏体晶粒内形成的第一片马氏体片较粗大,往往贯穿整个晶粒,将奥氏体晶粒加以分割,使以后形成的马氏体大小受到限制,因此片状马氏体的大小不一,分布无规则。   针状马氏体按一定方位形成。在马氏体针叶中有一中脊面,碳量越高,越明显,且马氏体也越尖,同时在马氏体间伴有白色残留奥氏体。   (3)淬火后形成的马氏体经过回火还可以形成三种特殊的金相组织:   1)回火马氏体:指淬火时形成的片状马氏体(晶体结构为体心四方)于回火第一阶段发生分解—其中的碳以过渡碳化物的形式脱溶—所形成的、在固溶体基体(晶体结构已变为体心立方)内弥散分布着极其细小的过渡碳化物薄片(与基体的界面是共格界面)的复相组织;   这种组织在金相(光学)显微镜下即使放大到最大倍率也分辨不出其内部构造,只看到其整体是黑针(黑针的外形与淬火时形成的片状马氏体(亦称“α马氏体”)的白针基本相同),这种黑针称为“回火马氏体”。   2)回火屈氏体:淬火马氏体经中温回火的产物,其特征是:马氏体针状形态将逐步消失,但仍隐约可见(含铬合金钢,其合金铁素体的再结晶温度较高,故仍保持着针状形态),析出的碳化物细小,在光镜下难以分辨清楚,只有电镜下才可见到碳化物颗粒,极易受侵蚀而使组织变黑。   如果回火温度偏上限或保留时间稍长,则使针叶呈白色;此时碳化物偏聚于针叶边缘,这时钢的硬度稍低,且强度下降。   3)回火索氏体:淬火马氏体经高温回火后的产物。其特征是:索氏体基体上布有细小颗粒状碳化物,在光镜下能分辨清楚。这种组织又称调质组织,它具有良好的强度和韧性的配合。铁素体上的细颗粒状碳化物越是细小,则其硬度和强度稍高,韧性则稍差些;反之,硬度及强度较低,而韧性则高些。   8. 莱氏体   铁碳合金中的共晶混合物,即碳的质量分数(含碳量)为4.3%的液态铁碳合金,在1480℃时,同时从液体中结晶出奥氏体和渗碳体的机械混合物称为莱氏体,用符号Ld表示。   由于奥氏体在727℃时转变为珠光体,故在室温时莱氏体由珠光体和渗碳体组成。为区別起见将727℃以上的莱氏体称为高温莱氏体(Ld),727℃以下 的莱氏体称为低温莱氏体(L'd)。莱氏体的性能与渗碳体相似,硬度很高塑性差。

    创壹R妹

    引起注塑件翘曲、弯曲和扭曲的原因及防止办法

    注塑翘曲变形是指注塑制品的形状发生畸变而翘曲不平,偏离了制件的形状精度要求,它是注射模设计和注射生产中常见的较难解决的制品缺陷之一。 随着塑料工业的发展,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对塑料制品的外观和使用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如笔记本及掌上电脑,扁薄手机等塑壳制件,翘曲变形程度已作为评定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越来越受到模具设计者的关注与重视。希望在设计阶段预测出塑料件可能产生的翘曲原因,以便优化设计,减小产品的翘曲变形,达到产品设计的精度要求。 1、翘曲变形产生的原因 翘曲变形是制品在注射工艺过程中,应力和收缩不均匀而产生的。脱模不良,冷却不足,制件形状和强度不宜,模具设计和工艺参数不佳等也使塑件发生曲变。 模温不匀,塑件内部温度不均匀。 塑件壁厚差异和冷却不均匀,导致收缩的差异。 塑件厚向冷凝压差和冷却速差。 塑件顶出时温度偏高或顶出受力不匀。 塑件形状不当,具有弯曲或不对称的形状。 模具精度不良,定位不可靠,致使塑件易翘曲变形。 进料口位置不当,注射工艺参数不佳,使收缩方向性明显,收缩不均匀。 流动方向和垂直于流动方向的分子链取向性差异,致使收缩率不同。 凸凹模壁厚向不对称冷却,冷却时间不足,脱模后冷却不当。 2、模具结构对注塑件翘曲变形的影响 在模具设计方面,影响塑件翘曲变形的因素主要有三大系统,分别是浇注系统、冷却系统与顶出系统等。 1).浇口的设计 注塑模浇口是整个浇注系统的关键部分,它的位置、形式和浇口的数量直接影响熔料在模具型腔内的填流状态,导致塑料固化、收缩和内应力的异变。常用的浇口类型有侧浇口、点浇口、潜伏式浇口、直浇口、扇形浇口以及薄膜型浇口等。 浇口位置的选择应使塑料的流动距离最短。流动距离越长,内部流动层与外部冻结层之间的流动差增加,这样冻结层与中心流动层之间流动和补缩引起的内应力愈大,塑件变形也随之增大; 反之,流动距离越短,从浇口到制件流动末端的流动时间越短,充模时冻结层厚度减薄,内应力降低,翘曲变形也会因此减小。 如精密薄壁较大塑件,使用一个中心浇口或一个侧浇口,因径向收缩率大于周向收缩率,成型后的塑件会产生较大的扭曲变形;若改用多个点浇口或薄膜型浇口,则可有效地防止翘曲变形,因此设计时须进行流动比计算校核。 当采用点浇口成型时,同样由于塑料收缩的异向性,浇口的位置、数量都对塑件的变形程度有很大的影响。 对扁平箱形塑件在不同浇口数目的分布试验:采用15%玻璃纤维增强PA66,重量为1450g的塑件,沿四周壁流动方向上设有许多加强肋。采用基本相同的工艺参数。浇口方式:(a)直浇口,(b)5~4个点浇口,(c)9~8个点浇口。试验结果,按b设置浇口具有最好的效果,满足设计要求。按c设计的浇口比直浇口还差,翘曲变形量超出设计要求3.6~5.2mm。 多浇口能使塑料的流动比(L/t)缩短,从而使模内熔料密度和收缩更趋均匀。同时,塑件能在较小的注射压力下充满模腔,减少塑料的分子取向倾向,降低内应力,减少塑件的变形。 2).冷却系统的设计 1.在注射过程中,塑件冷却速度的不均匀也将形成塑件收缩的不均匀,这种收缩差别导致弯曲力矩的产生而使塑件发生翘曲。 如精密扁平状较大塑壳件模具型腔、型芯的温度相差过大,冷模腔面的熔体很快冷却下来,而贴近热模腔面的料层则会继续收缩,收缩的不均匀将使塑件翘曲。因此,注塑模的冷却系统设计应严格控制型芯、型腔的温度平衡。 对精密扁平状塑壳件,成型收缩率较大而易变形的材料,生产试验表明,温差不宜超过 5°~8°。 其次,还应考虑塑件各侧温度的一致,即保持型芯、型腔各处温度均匀一致,使塑件各处的冷却速度均衡,收缩均匀,有效防止变形的产生。在未完全冷却时顶出,顶杆的顶推力往往使成型制件变形,所以未充分冷却就勉强脱模会产生变形。对策是在模腔内充分冷却,等完全硬化后方可顶出。也可以降低模具温度、延长冷却时间。然而,有的模具的局部冷却不充分,在通常成型条件下还有时不能防止变形。这种情况应考虑变更冷却水的路径、冷却水道的位置或追加冷却梢孔,尤其应考虑不用水冷,采用空气冷却等方式。 冷却系统的设计在理论计算的基础上,应经严格的工艺试模确定。因此,模具上冷却水孔的设置至关重要。 管壁至型腔表面距离确定后,应尽可能使冷却水孔之间的距离小,必要时采用疏密不均的排列形式,即料温高处冷却水孔排密一些,料温低处冷却水孔排稀疏一些,以维持冷却速度基本相同。同时,由于冷却介质的温度随冷却水道长度的增加而上升,冷却回路的水道长度不宜过长。 3).顶出机构的设计 如果顶出机构布置不平衡,造成顶出力的不均衡而使塑件变形。顶出机构的设计直接影响塑件的变形。有的制件的脱模性不良,采用顶杆强行脱模而造成变形。对不易变形的塑料制件,这时不是产生变形而是产生裂纹。因此,在设计顶出机构时应力求与脱模阻力相平衡。顶杆的截面积不宜太小,以防塑件单位面积受力过大而产生变形。 对于ABS和聚苯乙烯制件,这种变形是以被推项部位的发白表现出来(参照开裂、裂纹、微裂和发白)。其消除方法是改善模具的抛光、使其易于脱模,有时使用脱模剂也可改善脱模。最根本的改进方法是研磨型芯、减小脱模阻力,或增大拔模斜度,在不易顶出部位增设顶杆等,而变更顶出方式则更重要。 顶杆的布置应尽量靠近脱模阻力大的部位。对于精密扁平状塑壳件,应尽可能多设顶杆以减少塑件的变形,并采用顶杆脱模与推件板脱模相结合的复合脱模机构。 用软质塑料来生产大型深腔薄壁的塑件时,由于脱模阻力较大,而材料又较软,如果完全采用机械式顶出方式,将使塑件产生变形,若改用多元件联合或气(液)压与机械式顶出相结合的方式效果会更好。 3、充模冷却与翘曲变形 熔融的塑料在注射压力的作用下,充入模具型腔并在型腔内冷却、凝固。在这个过程中,温度、压力、速度三者相互耦合作用,对塑件的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 较高的压力和流速会产生高剪切应力,引起平行于流动方向和垂直于流动方向的分子取向的差异,形成塑件较大的内应力。温度对翘曲变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塑件内外表面温差会引起热应力和热变形; 塑件不同区域之间的温度差引起不均匀收缩; 不同的温度状态会影响塑料件的收缩率。 因此,严格控制适宜的注射工艺参数是减少翘曲变形的重要手段。 4、制件收缩与翘曲变形 注塑件翘曲变形的直接原因在于塑件的不均匀收缩。对翘曲变形分析而言,收缩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收缩的差异。在注塑成型过程中,熔料在注射充模阶段由于聚合物分子沿流动方向的排列使塑料在流动方向上的收缩率比垂直方向的收缩率大,而使注塑件产生翘曲变形。 成型应变造成的变形主要是由成型收缩在方向上的差异、壁厚的变化所产生的。因此,提高模具温度、提高熔料温度、降低注射压力、改善浇注系统的流动条件等均可减小收缩率在方向上的差值。可是,只变更成型条件大多难以矫正过来,这时就需改变浇口的位置和数目例如成型长杆件时要从一端注入等。 有时必需改变冷却水道的配置;较长薄片类制件更容易变形,有时需变更制件的局部设计在其上翘一侧的背面设置加强筋等.利用辅助工具冷却来矫正这种变形大多是有效的。不能矫正时,就必须修正模具的设计了。其中,最重要的是应注意使制品壁厚一致。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通过测量制品的变形,按相反的方向修正模具,加以校正。 一般均匀收缩只引起塑料件体积上的变化,只有不均匀收缩才会引起翘曲变形。结晶型塑料在流动方向与垂直方向上的收缩率之差较非结晶型塑料大,而且其收缩率也较非结晶型塑料大。因此,结晶型塑料件翘曲变形的倾向较非结晶型塑料大得多。 5、残余热应力与翘曲变形 在注射成型过程中,残余热应力是引起翘曲变形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残余热应力对制件翘曲变形的影响非常复杂,模具设计通常借助注塑CAE软件进行分析和预测。 6、结晶性塑料 缩率较大的树脂,一般是结晶性树脂(如聚甲醛、尼龙、聚丙烯、聚乙烯及PET树脂等)比非结晶性树脂(如PMMA树脂、聚乙烯、聚苯乙烯、ABS树脂及AS树脂等)的变形大,另外,由于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具有纤维配向性,变形也大。 由于融点温度范围狭窄多数产生变形,并且往往是难以修正的。结晶性塑料的结晶度随冷却速度的不同而变化,即急剧冷却结晶度降低、成型收缩率减小,而缓慢冷却结晶度升高、成型收缩率增大。结晶性塑料变形的特殊矫正法就是利用这—性质。 实际上使用的矫正法是使动、静模有一定的温差。就是采取使翘曲的另一面产生应变的温度,即可矫正变形。有时这个温差高达20℃以上,但必须十分均匀地分布。必须指出,在设计结晶性塑料成型制件及模具时,如不预先采取特别的防止变形的手段,制件会因变形而无法使用,仅使成型条件达到上述各项要求,大多数情况仍然不能矫正变形。 7、娇正制品翘曲的方法 影响精密扁薄形塑料制件翘曲变形的因素有很多,模具的结构、塑料材料的热物理性能以及注射成型过程的工艺参数均对制件的翘曲变形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对制件翘曲变形机理的试验研究必须突出重点综合考虑诸多的因素。 从模具中取出的制品如果要矫正,简单的办法就把要矫正的制品放在矫正的工具上,在翘曲的地方加上重物,但必须明确决定重物的重量同所放的位置。 或把翘曲的制品放在矫直器上,一同放入制品热变形温度附近的热水中,简单地用手矫直。但要注意热水的温度不能太高,否则会使制品的变形更加历害。 翘曲矫正后不可在制品上留有斑痕。

    创壹R妹

    注塑制品的翘曲变形,我们如何去把握控制

    宁波宁海检验检疫局进一步深入了解后获知,由于该企业实行计件工资管理,员工为图速度擅自调整注塑机工艺参数,将冷却时间由7秒下降为5秒,致使PP盖子翘曲变形,直接导致客户功能需求无法实现。   据了解,导致注塑产品翘曲变形的影响因素较多,除塑料原料性能外,最主要的因素便是注塑机工艺参数的设定,其中保压压力、熔体温度、注射时间和冷却时间等均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注塑件成型。   为此,提醒相关企业,一是严格树立质量立企意识,明确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加强员工培训。二是科学设定生产工艺,生产前需根据产品结构、材料异同分别制作注塑工艺表,结合试模首件验证确保工艺参数适宜充分。三是实施生产过程质量管控,针对注塑工序等关键控制程序加强工艺参数和产品特性的监视和测量,杜绝因工艺不良、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的产品翘曲变形质量问题。   一、翘曲变形   是指注塑制品的形状偏离了模具型腔的形状,它是塑料制品常见的缺陷之一。出现翘曲变形的原因很多,单靠工艺参数解决往往力不从心。结合相关资料和实际工作经验,下面对影响注塑制品翘曲变形的因素作简要分析。   二、模具的结构对注塑制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在模具方面,影响塑件变形的因素主要有浇注系统、冷却系统与顶出系统等。   1.浇注系统   注塑模具浇口的位置、形式和浇口的数量将影响塑料在模具型腔内的填充状态,从而导致塑件产生变形。   流动距离越长,由冻结层与中心流动层之间流动和补缩引起的内应力越大;反之,流动距离越短,从浇口到制件流动末端的流动时间越短,充模时冻结层厚度减薄,内应力降低,翘曲变形也会因此大为减少。一些平板形塑件,如果只使用一个中心浇口,因直径方向上的收缩率大于圆周方向上的收缩率,成型后的塑件会产生扭曲变形;若改用多个点浇口或薄膜型浇口,则可有效地防止翘曲变形。   当采用点浇口进行成型时,同样由于塑料收缩的异向性,浇口的位置、数量都对塑件的变形程度有很大的影响。   另外,多浇口的使用还能使塑料的流动比(L/t)缩短,从而使模腔内熔体密度更趋均匀,收缩更均匀。同时,整个塑件能在较小的注塑压力下充满。而较小的注射压力可减少塑料的分子取向倾向,降低其内应力,因而可减少塑件的变形。   2. 冷却系统   在注射过程中,塑件冷却速度的不均匀也将形成塑件收缩的不均匀,这种收缩差别导致弯曲力矩的产生而使塑件发生翘曲。   如果在注射成型平板形塑件(如手机电池壳)时所用的模具型腔、型芯的温度相差过大,由于贴近冷模腔面的熔体很快冷却下来,而贴近热模腔面的料层则会继续收缩,收缩的不均匀将使塑件翘曲。因此,注塑模的冷却应当注意型腔、型芯的温度趋于平衡,两者的温差不能太大(此时可考虑使用两个模温机)。   除了考虑塑件内外表的温度趋于平衡外,还应考虑塑件各侧的温度一致,即模具冷却时要尽量保持型腔、型芯各处温度均匀一致,使塑件各处的冷却速度均衡,从而使各处的收缩更趋均匀,有效地防止变形的产生。因此,模具上冷却水孔的布置至关重要。在管壁至型腔表面距离确定后,应尽可能使冷却水孔之间的距离小,才能保证型腔壁的温度均匀一致。   同时,由于冷却介质的温度随冷却水道长度的增加而上升,使模具的型腔、型芯沿水道产生温差。因此,要求每个冷却回路的水道长度小于2米。在大型模具中应设置数条冷却回路,一条回路的进口位于另一条回路的出口附近。对于长条形塑件,应采用直通型水道。(而我们的模具大多是采用S型回路----既不利于循环,又延长周期。)   3. 顶出系统   顶出系统的设计也直接影响塑件的变形。如果顶出系统布置不平衡,将造成顶出力的不平衡而使塑件变形。因此,在设计顶出系统时应力求与脱模阻力相平衡。另外,顶出杆的截面积不能太小,以防塑件单位面积受力过大(尤其在脱模温度太高时)而使塑件产生变形。   顶杆的布置应尽量靠近脱模阻力大的部位。在不影响塑件质量(包括使用要求、尺寸精度与外观等)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多设顶杆以减少塑件的总体变形(换顶杆为顶块就是这个道理)。   用软质塑料(如TPU)来生产深腔薄壁的塑件时,由于脱模阻力较大,而材料又较软,如果完全采用单一的机械顶出方式,将使塑件产生变形,甚至顶穿或产生折叠而造成塑件报废,如改用多元件联合或气(液)压与机械式顶出相结合的方式效果会更好(以后会用到)。   三、塑化阶段对制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塑化阶段即由玻璃态料粒转化为粘流态熔体的过程(培训时讲过原料塑化的三态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聚合物的温度在轴向、径向(相对螺杆而言)温差会使塑料产生应力;另外,注射机的注射压力、速率等参数会极大地影响充填时分子的取向程度,进而引起翘曲变形。   四、充填及冷却阶段对制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熔融态的塑料在注射压力的作用下,充入模具型腔并在型腔内冷却、凝固。此过程是注射成型的关键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温度、压力、速度三者相互耦合作用,对塑件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均有极大的影响。较高的压力和流速会产生高剪切速率,从而引起平行于流动方向和垂直于流动方向的分子取向的差异,同时产生“冻结效应”。“冻结效应”将产生冻结应力,形成塑件的内应力。   温度对翘曲变形的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塑件上、下表面温差会引起热应力和热变形;   (2) 塑件不同区域之间的温度差将引起不同区域间的不均匀收缩;   (3) 不同的温度状态会影响塑料件的收缩率。   五、脱模阶段对制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塑件在脱离型腔并冷却至室温的过程中多为玻璃态聚合物。脱模力不平衡、推出机构运动不平稳或脱模顶出面积不当很容易使制品变形(前面已经讲过)。同时,在充模和冷却阶段“冻结”在塑件内的应力由于失去外界的约束,将会以“变形”的形式释放出来,从而导致翘曲变形。   六、注塑制品的收缩对翘曲变形的影响   注塑制品翘曲变形的直接原因在于塑件的不均匀收缩。如果在模具设计阶段不考虑填充过程中收缩的影响,则制品的几何形状会与设计要求相差很大,严重的变形会致使制品报废(即收缩率的问题)。   除填充阶段会引起变形外,模具上下壁面的温度差也将引起塑件上下表面收缩的差异,从而产生翘曲变形。对翘曲分析而言,收缩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收缩上的差异。   在注塑成型过程中,熔融塑料在注射充模阶段由于聚合物分子沿流动方向的排列使塑料在流动方向上的收缩率比垂直方向的收缩率大,而使注塑件产生翘曲变形(即各向异性)。   一般均匀收缩只引起塑料件体积上的变化,只有不均匀收缩会引起翘曲变形。结晶型塑料在流动方向与垂直方向上的收缩率之差较非结晶型塑料大,而且其收缩率也较非结晶型塑料大,结晶型塑料大的收缩与其收缩的异向性叠加后导致影响结晶型塑料件翘曲变形的倾向较非结晶型塑料大得多。   七、残余热应力对制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在注射成型过程中,残余热应力是引起翘曲变形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对注塑制品的质量有较大的影响。由于残余热应力对制品翘曲变形的影响非常复杂,这里就不赘述。   八、金属嵌件对制品翘曲变形的影响   对放嵌件的注塑制品,由于塑料的收缩率远比金属的大,所以容易导致扭曲变形(有的甚至开裂);为减少这种情况,可先将金属件预热(一般不低于100℃),再投入生产。   九、结论   影响注塑制品翘曲变形的因素有很多,模具的结构、塑料材料的热物理性能以及成型过程的条件和参数均对制品的翘曲变形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对注塑制品翘曲变形的处理必须综合考虑上述因素。

    创壹R妹

    注塑件出现了翘曲,来这里看解决方案

      注塑件出现了翘曲,来这里看解决方案   塑品出现翘曲的原因很多,例如出模太快、模温过高、模温不均及流道系统不对称等。   其中两种最大的可能性为:   1. 塑件薄厚不均或转角不够圆滑,因而不能平均冷却收缩,导致翘曲变形。   2. 有些平板型塑件,为了表面美观,流道浇口得设 在浇口边角上。而射胶时,熔融塑料只能由一端 高速射入模腔内,因此被凝固于模腔内的塑料,均被拉直往同一方向之排列状态(称为取向), 此时塑件之内应力很大;脱模时这些份子又被拉 回原来的状态,因而产生变形。   为了使熔融塑料能顺利充填模腔,其设计要尽量避免以下各点:   同一塑件中厚薄相差太大;   存有过度锐角;   缓冲区过短,使厚薄转变相差悬殊。   从浇口分析,模具的设计要保证塑料能顺利进入模腔,故分流道要避免采用直角转弯形式,转弯点比较适合采用弧形过渡区,因此短而粗的分流道最理想,有助于减少流体阻力及流体取向现象。   但要考虑的问题是过大的浇口会增加流道废料,亦影响塑件的外观。另外在担心浇口过大导致废料增多可以考虑添加一定比例的凯杰硅酮粉,来增加原料的流动性来减少流体阻力,保证浇口出料正常,防止成品变形。   另外为了避免塑料填充时紧密程度不同,导致脱模困难而引起变形,添加一定比例的脱模润滑剂可以提高成品脱模成功率。分流道的截面形状大小就要随射料量及产品形状而改变。产品较难成型的部分分流道加粗后,主流道也应相对加大,使主流道截面积等于引流道截面积总和。   工艺上解决方案:   1. 成品顶出时尚未冷却 →降低模具温度→延长冷却时间→降低原料温度   2. 成品形状及厚薄不对称 →脱模后以定形架固定→变更成形设计   3. 填料过多 →减少射出压力、速度、时间及剂量   4. 几个浇口进料不平均 →更改浇口   5. 顶出系统不平衡 →改善顶出系统   6. 模具温度不均 →调整模具温度   7. 靠近浇口部分的原料太松太实 →增加或减少射出时间

    创壹R妹

    注塑模具塑件翘曲(变形)怎么解决

      注塑模具塑件翘曲(变形)怎么解决   翘曲指的是塑件的形状与图纸的要求不一致,如图3-33~图3-35所示,也称变形。翘曲通常是因塑件的不均匀收缩而引起的,但不包括脱模时造成的变形。   导致塑件成型后翘曲的原因及相应的解决方法有以下几点。   ①分子取向不均衡,如图3-36所示。为了尽量减少由于分子取向差异产生的翘曲变形,应创造条件减少流动取向或减少取向应力,有效的方法是降低熔体温度和模具温度,在采用这一方法时,最好与塑件的热处理结合起来,否则,减小分子取向差异的效果往往是短暂的。热处理的方法是:塑件脱模后将其置于较高温度下保持一-定时间再缓冷至室温,即可大量消除塑件内的取向应力。   ②冷却不当。塑件在成型过程中冷却不当极易产分子取向方向生变形现象, 如图3-37所示。设计塑件结构时,各部位的断面厚度应尽量-致。塑件在模具内必须保持足够的冷却定型时间。对于模具冷却系统的设计,应注意将冷却管道设置在温度容易升高、热量比较集中的部位,对于那些比较容易冷却的部位,应尽量进行缓冷,以使塑件各部分的冷却均衡。   ③模具浇注系统设计不合理。在确定浇口位置时,不应使熔体直接冲击型芯,应使型芯两侧受力均匀;对于面积较大的矩形或扁平塑件,当采用分子取向及收缩大的塑料原料时,应采用薄膜式浇口或多点式浇口,尽量不要采用侧浇口;对于环形塑件,应采用盘形浇口或轮辐式浇口,尽量不要采用侧浇口或点浇口;对于壳形塑件,应采用直浇口,尽量不要采用侧浇口。   ④模具脱模及排气系统设计不合理。在模具设计方面,应合理设计脱模斜度、顶杆位置和数量,提高模具的强度和定位精度;对于中小型模具,可根据翘曲规律来设计和制造反翘模具。在模具操作方面,应适当减慢顶出速度或顶出行程。   ⑤工艺设置不当。具体的表现有:模具、机筒温度太高;注射压力太高或注射速度太快;保压时间太长或冷却时间太短。应针对具体情况,分别调整对应的工艺参数。   ⑥塑件结构不合理,如:壁厚不均,变化突然或壁厚过小;制品结构造型不合理,没有加强结构来约束变形。

    创壹R妹

    注塑生产大型注塑件产生变形的原因,教你快速找到解决的技巧

      注塑生产大型注塑件产生变形的原因,教你快速找到解决的技巧   大尺寸平面状的塑件,其面积大,收缩量也就很大。由于大型塑件的分子定向排列较为严重,加上模具冷却也不均匀,致使塑件各方向的收缩率出现不一致,导致单薄的大平面塑件注塑成型后很易发生变形和扭曲的现象。有时大平面注塑件的某一面设计有支承筋,则此时的注塑件一定还会朝着有支承筋的一面弯曲。   要彻底解决大平面塑件变形的问题确实是个难题,在生产中我们总结了一些较为有效的措施来改善变形的问题。   ①将模具改成多点式浇口(通常都是三板模),相应地,选用锁模力达到24t以上注塑机,大平面塑件的浇口数最好达到4点以上。这样可以减轻分子定向排列的程度,减各向收缩不一致的差距。   ②适当提高模具温度,ABS塑料通常保持在60℃以上,以降低塑件的冷却速度,减小因过快冷却引起的变形,同时可降低分子定向排列的程度。   ③最重要的一项是,增大注射或保压压力,并大大地延长注射或保压的时间,使注塑件的尺寸增大,减小它的收缩量,变形的程度因此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因此,延长注射或保压的时间(如延长10~15),已成为我们解决变形问题常用的重要手段。   ④如果以上三项措施都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则只能采取脱模定型的办法了。因为这种工艺运用较为困难,因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将塑件提早脱模,然后趁塑件仍处于几十摄氏度高温的状态下,放在工作台上用夹具定型,注意定型夹具的设计需要合适。同时还要考虑塑件的回弹程度,通常12h之后回弹才会基本停止,而且脱模温度越低回弹量就越大。   最后要强调的是,必须注意注塑件的包装和摆放问题。这点相当重要,不然上述的切努力都将前功尽弃。一般情况下,可以将注塑件侧着装箱,当然也要根据注塑件的形状来决定摆放的形式。绝不能让塑件互相挤压,也不能让注塑件的某个部位悬空,否则注塑件摆放几天之后就会开始变形。

    创壹R妹

    平面注塑件变形问题的解决技术与技巧

    要彻底解决大平面注塑件变形的问题确实是个难题,在生产中我们总结了一些较为有效的措施来改善变形的问题: 平面注塑件面积大,收缩量也就很大。由于大型注塑件的分子定向排列极为严重,加上模具冷却也不均匀,使得注塑件各方向的收缩率出现不一致,致使单薄的大平面注塑件很易发生变形和扭曲的现象。塑件形状较大又较薄的大平面,没有设计加强肋为防止变形,塑件应有加强肋的设计。大平面注塑件的某一面设计有支承骨,这时的注塑件一定还会朝着有骨的一面弯曲。 要彻底解决大平面注塑件变形的问题确实是个难题,在生产中我们总结了一些较为有效的措施来改善变形的问题: 一.将模具改成多点式入水(通常都是三板模),24安机以上的大平面注塑件最好达到4点以上。这样可以减轻分子定向排列的程度,减小各向收缩不一致的差距。 二.适当提高模具温度,ABS料通常保持在60℃以上,以降低注塑件的冷却速度,减小因激冷过渡造成的温差变形,同时可降低分子定向排列的程度。 三.最重要的一项是,增大射胶或保压压力,并大大地延长射胶或保压的时间,使注塑件的尺寸增大,减小它的收缩量,变形的程度因此会得到明显的改善。因此,延长射胶或保压的时间(如延长10至15秒),已成为我们解决变形问题常用的重要手段。 四.若以上三项措施都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只有采取出模定型的办法了。因为一般人都运用得不是很好,所以需要一点技巧。 首先,要将注塑件提早出模,然后,乘其仍处于几十度高温的状态下(应该仍然很烫手,这点很关键),放在工作台上用夹具定型,关键,是定型夹具的设计需要合适。同时还要考虑注塑件的回弹程度,通常12小时之后回弹才会基本停止,而且出模温度越低回弹量就越大。所谓矫枉必须过正,所以生产时要研究压过正的量。   最后要强调的是,必须注意注塑件的包装和摆放问题。这点确实相当重要,不然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将前功尽弃。一般情况下,可以将注塑件侧着装箱,当然也要根据注塑件的形状来决定摆放的形式。总之,不能让注塑件互相挤压,也不能让注塑件的某个部位悬空,否则注塑件摆放几天之后就会开始变形。

    创壹R妹